棍棒底下出孝子吗?
条评论所见
今天在黄焖鸡米饭那里买鸡排饭,老板陪他儿子写作业呢,真是一片祥和的画面。
点晚餐刚坐下,就看到老板很生气地骂儿子,说的方言,我也听不懂,我猜测可能是在说,“又写错了,这都写错!”
后来,小男孩儿好像改来改去都没能写对,老爸气急败坏,抽起作业本,就往小孩儿脸上招呼,连着两下,硬是把小男孩儿打蒙逼了。小男孩儿的妈妈就坐在右边算账,期间,表面上一动不动,不知道心里有没有像被刀捅了的感觉。

小男孩儿很坚强,一点要哭的样子都没有,把摔在他脸上的本子捡起来,继续擦,继续写。好像刚刚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,安安静静的。
打完人,老板去给我炸鸡排,期间还数次出来监督孩子。

过了一会儿,小男孩儿的妈妈坐过去看他写作业。能看得出来,妈妈是很疼爱孩子的,小男孩儿也很期望妈妈的关心。小男孩儿终于忍不住了,红了眼眶,立刻用他的黑手抹去眼角的泪水,留下个大花脸,但是并没有一丁点抽泣的声音。
就在这时,有个小居安村村民(我推测和他们挺熟的)来买鸡排饭,大人们都热情地打着招呼。居安看见小男孩儿在写作业,就说:“娃写作业认真得很啊”。我想他肯定也看出了小男孩儿红红的眼眶,猜测到了发生的事情,出于好心,照顾孩子情绪,才这样说的。
感想
孩子挨打的时候,我就想出言阻止一下,但是犹豫了,一是我又没有孩子,我哪里能明白教育子女之道呢; 二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,我还是不要打扰人家的家庭事务的好,这才是真正的尊重啊。
这就把我的回忆扯到了我小时候挨打的情景。小孩子犯错大多数时候是由于贪玩。我也不例外,小时候特贪玩,老妈说了那个不能动,我就去把它动一下。写作业因为字写得太丑了,被撕了让重写。天呐! 那可是满满两页啊!!!我要写多久才能再写一遍😱
我一把鼻涕一把泪地默默咒着老妈,一边展开本子重写。就像那个小男孩儿一样,如果有外人出现,我是最高兴的,因为这时候,老妈就会忙于社交,不再凶我。并且外人经常看出了我正在伤心或者啜泣,就会夸我又在认真写作业,这也算是对个人工作的一种肯定嘛,小孩子的虚荣心也要满足。往往客人走了之后老妈的脾气也好了,这作业也就能顺利交差了😂
现在想来啊,教育孩子真是要尊重孩子。棍棒底下不仅出孝子,也出逆子啊。只有尊重孩子的内心,放下自己的身段,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,那才能有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。
但是如何能镇住孩子呢? 孩子被你的尊重“惯坏了”怎么办? 怎么会呢,真正的尊重是当你尊重孩子之后,孩子加倍地尊重你,崇拜你,听你话。
我想这才是真正的育人之道吧。